不定期搬运《琴师》



现墙头是露露和老伏
周瑜是永远的白月光
对于相爱相杀完全没有抵抗力
什么都能吃

【策瑜/文】琴师【授权转载】(15)

第二天中午,孙坚宴请曹操,也就到了不得不谈的正事。

孙策说军中少歌舞,只是席间还是要有丝竹之声,便让人唤了周瑜前来,小七这样告诉周瑜时,周瑜有些猜不透孙策的意图,更何况,席上还有他不敢见之人,不过,他现在只是一琴师,自然没有拒绝的权利。

该来的总会来,周瑜维持着面无表情去了,幸好是从后堂去,隔着竹帘演奏,只不知孙策是有心还是无意,他的位置在孙策后面,却是,正对着郭嘉。

他坐下时,明显的感到郭嘉扫了他一眼,他怔怔的垂下头去,似是一种躲避,定了定心神,抚琴弹奏。

无所谓弹奏什么,因为这种时候,无人会听。

“孙将军的意思是将皇上和玉玺交给我处理?”

“将军是联军的统帅,孙家不过是先锋军,如此重大的事当然由将军处理更好。”

“只是孙将军在洛阳这几日,深受洛阳百姓爱护,若是这样就将洛阳交给我,我也是难做,也少不了落得个不听民心的罪名。”

曹操这番话说得,倒是让孙家落了个收买人心之罪。

周瑜静静听着,感到郭嘉一直在盯着自己,不由得心慌,连琴音都乱了不少。

孙坚皱眉,孙权这时候离开案桌,上前行礼,

“曹将军这么说,可是冤枉了父上了。孙氏一族自进洛阳开始,便是打着联军的旗号和名头,现在,洛阳城百姓感激的并不是孙家,而是联军以及联军的组织者,还洛阳百姓一个康乐,不是一直是将军的心愿联军的主要目的么?”

周瑜心中不由一笑,这球,又踢回去了,他抬眼看孙权,那人面色从容,不卑不亢,突然想起孙策所说,孙家的尊严,是自己挣的。

他转下头,却生生对上了郭嘉的目光,想挪却挪不开,郭嘉一如既往的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只是眉宇间稍稍染上了风霜,整个人成熟了不少,或说是苍老更为准确,他再也不是当初那个少年郎,周瑜突然觉得一阵难过。

似是发现什么,孙策不露痕迹的挡住了两人的视线,郭嘉楞了一下,对孙策表示歉意的笑笑,而周瑜低下头,继续弹琴,却早已心如乱麻。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

曹操这时候笑了起来,问孙坚,

“这是?”

“次子,孙仲谋。”

孙权向曹操醒了一礼,又退了下去,曹操又是一笑。

“文台将军,倒是有不少好孩子,想当初伯符力战那吕布的场景可是让我这一干手下佩服的可以,没想到,这仲谋,也是人才呢。”

“将军说笑了,这些孩子还小,哪里比得上将军那边的英才,还须将军多多提点才是。”

“英才?他们只要不给我惹是生非,我就谢天谢地了,将皇上交给我处理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不知将军又有什么打算?”

孙坚沉默了一会儿说,

“这次联军的目的就是杀董扶皇上救万民,如今事情已定大半,我也不应再留在洛阳,只愿回江东,随时为汉室效力。”

曹操斟了一杯酒,哀叹道,

“将军好歹还有江东能回,我倒不知能留在何处,袁绍袁术两人想如何对付我,将军不是不知道,皇上跟着我只会继续颠沛流离,不如,就请孙将军先暂时保护皇上,若我了结了和那些人的事还活着的话,再交给我可好?”

果然,联军统帅的职务是吧双刃剑,你可以把责任推给他,他也可以把责任交给你,这一下子,孙坚,怕是难以拒绝了。

孙坚皱了眉头,不知如何作答,孙策倒是一番气定神闲的模样。

孙坚扫了眼孙策,舒了眉头,叹道,

“既是如此……”

话未说完,就有一人神色匆匆的冲了进来,

“将军!”

孙坚见来人皱了眉头,问道,

“不是让你在寿春照顾夫人的么?怎么了?”

“将军不好了,寿春闹了瘟疫,好多户人家都感染了,连,连…….”

孙坚拍案而起,怒道,

“连什么?说!”

“连三公子和小公子都不例外,就连虞先生说,怕是危险难治,夫人修书一封,让小的快马呈给将军,让将军速还呐。”

孙坚一阵晕眩,孙策和孙权大惊,忙上去扶到,

“爹!”

曹操冷眼瞧着这一幕,倒是看不出孙坚的破绽。

孙坚闭目一会儿,睁眼,对曹操抱拳道,

“家中事急,在下不得不赶回江东,还望将军见谅。”

曹操站起身来,抱拳回礼,

“世人都知将军重视家人,我也不好再留将军,皇上便由我来照料,孙将军,放心。”

“多谢,先告辞了”

孙坚急急忙忙的命人传令,眉目间皆是着急匆忙,饶是曹操再不信这会是巧合,也不由得信了他几分。

孙策孙权也匆匆告了辞,一场宴会不欢而散,烫手山芋,终是丢回给了曹操。

曹操负手而立在窗边,手中捏着一张纸条,远处的信鸽早已飞远。

“主公。”

郭嘉在背后叫他,曹操转头说道。

“文若传来消息,江东探子回报,寿春以及寿春附近的确染了瘟疫,还很严重,孙家公子也染病的消息也被传的沸沸扬扬,袁绍和袁术的探子也得到消息了。”

郭嘉神色淡漠,冷笑道,

“意料之中罢了。”

“你的意思是…….”

“要做戏,当然要做足,不止给你看,更是要袁术看。”

“可是我看孙坚的样子…….”

“估计连孙坚都蒙在鼓里,你可别忘了,孙家现在的新生力量,全都属于孙策一人,孙坚一直以来都忠于汉室,又怎会让人有挟天子令诸侯的机会,回江东吞并领土等时机,怕是,孙策的意思。”

“不管是谁,孙坚也好孙策也好,巧合也好做戏也罢,他们父子同心也好,不能同心也罢,孙家倒退了个干干净净,看来这罪名只有我来背了。”

曹操摇摇头,眉目间带着稍许的不甘,却无半丝惊讶懊恼之意,郭嘉淡淡的开口,

“你早已说过,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既然有这份魄力,自是不担心他人的嚼舌根,而我也说过,唯舍得一世名声者,方担得起千秋功名。”

曹操转过身去,目光深远,郭嘉在他身后,躬身行礼,

“嘉愿为主公,竭尽全力,成就主公,万世显赫。”


评论
热度 ( 13 )

© 姜茶加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