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搬运《琴师》



现墙头是露露和老伏
周瑜是永远的白月光
对于相爱相杀完全没有抵抗力
什么都能吃

【策瑜/文】琴师【授权转载】(14)

曹操带着郭嘉典韦到达洛阳的时候,天气不错,虽是已近黄昏,但夕阳下的洛阳亦有其风情,双方的心情也很不错。

曹操先是去叩见了献帝,然后应着孙坚‘今天时辰已晚,将军车马劳顿,且先歇息,琐事明日细谈’这样的话先住在了府上,而鲁肃以多年未见为由,将郭嘉请到自己房内下棋,鲁子敬广结天下能人,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所以也不用惹得众人怀疑,更何况,凭着这两个人的细谈,若能从中了解对方的想法,也是不错的事,孙策这样想,曹操也这样想,只不过被默默关注的两个人,好像没有这个打算。

“那么长时间没有你的消息,居然去了曹将军那里。”

鲁肃看了眼棋局,落下一子。

“就算多年未见,子敬还是一样啊,做事温和,不显山不露水的就把人害了,若想叫曹操就叫吧,你这是这声曹将军,真是别扭。”

郭嘉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一子解棋局,左手拿着个玉佩,不停的玩。

鲁肃沉思半晌,又落下一子,似有挽救之意。

“不过看来你倒是颇得曹操赏识,这样的事他一般不是会带荀彧过来么?”

郭嘉微微皱眉,封了鲁肃的另一条路,撇嘴道,

“你不要说得像我抢了文若的差事一样好不好?”

鲁肃含笑,语气微微上扬,落下一子,反倒借着刚才的基础围了郭嘉的棋。

“两只狐狸同处一营,说抢也不为过,只是不知道,你抢了他的,哪几份差事?”

郭嘉突然静了一会儿,然后顺手把手中的玉佩重重扔了过去,鲁肃笑着一接,就听郭嘉带着笑意的骂,

“以后谁要再在我面前说江东鲁子敬忠厚纯良,我一定让人拔了他的舌头!”

“真是越发的骄纵了,我这种突然对荀彧的同情是为了什么?”

“子敬啊子敬,你真是跟着孙家那群土匪学坏了,不行不行,我一定要让他们陪我一个忠厚善良的鲁子敬。”

郭嘉一脸哀怨认真的盯着鲁肃,鲁肃笑笑,把玉佩丢了回去。

“这种东西都能随便丢,奉孝你真是……..”

“怕什么,谁都知道你鲁肃最不缺的就是钱,最长做的事就是借人钱粮,人品贵重,就算让你捡到半壁河山,也会物归原主。”

鲁肃微微楞了一下,道,

“鲁子敬只是个小小幕僚,不如奉孝受人重视,自是左右不了任何人的决定。”

郭嘉笑笑,又重新落下一子。

“子敬在这个敏感的时候找我来,怕不只是为了叙旧下棋吧。”

“其实叙旧是真的,想问一些事也是真的,奉孝聪慧,应该知晓。我想问的,是什么。”

郭嘉坐在鲁肃的对面,灯火摇摆,将他的脸照得阴晴不定。

“子敬真是说笑了,我怎么会知道。”

似是知道他会这么说,鲁肃并不在意,直接回答,

“周公瑾。”

一阵沉默,郭嘉缓缓开口,

“你找到他了。”

“是少将军,不是我。”

郭嘉又沉默了一会儿,揉了揉眉心道,

“他……”

“我觉得他很不好,一副看破红尘的模样。”

“看破?若他能看破,就不会把自己关在一个桎梏之中,打死走不出来,该看破的不看破,不该看破的以为看破,可是谁不是这样呢?他是不是对从前这类词很敏感?”

“是,我一直不敢问他,所以,想问问你。”

“问我什么,周公瑾为什么没死周家却传出他已死的消息?还是问他为什么会心如死灰呆在地牢之下?子敬,你想想他死讯传出前后发生了什么?我又为什么要一直留在洛阳在董卓手下做事,我是有病么?结合这些以及其他种种,你难道,猜不出来么?”

鲁肃看着桌上的烛火,微微的露出一个苦笑,

“我是,不敢猜。”

“是啊,不敢,有时候,连我都不敢回想,周家到如此地步,你觉得凭公瑾的性格,还能像以前一样么?他没去一死以谢天下我已经觉得难得了。”

可是谁又知道他没有那样想过呢?

或是沉重过了,整个房间都是闷闷的,良久,鲁肃开口,

“你要去,看看他么?”

“我也想去看他,只是,他会想见我么?”

“不是不想,是…….”

“不敢。”

灯火清晰的在空气中爆了一下,这夜的这局棋,终究没人有心思下下去。


评论
热度 ( 15 )

© 姜茶加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