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搬运《琴师》



现墙头是露露和老伏
周瑜是永远的白月光
对于相爱相杀完全没有抵抗力
什么都能吃

【策瑜/文】琴师【授权转载】(19)

话分两头,孙策觉得现在帐内的空气太压抑了,他看着愁容不展的孙坚和一旁根本不敢吭声的孙权,想着担罪这种事情只有自己能做了,他轻轻咳了一声,

“那什么,爹,我跟你坦白一事吧。”

孙坚抬头看他,孙策见他眼中竟是血丝,默想打起人来的气势一定很恐怖,

“那个,其实家里面,什么都好,匡儿翊儿都好,寿春的百姓,得的也不是瘟疫。”

孙坚看着他不说话,孙策已经看见孙坚捏紧了拳头,孙策硬着头皮道,

“呃,我让仲翔配了一副药,让几个信得过的士兵村民喝了下去,然后,让母亲修书一封,让杨伯送过来,当然那些药,都是无害的。而且一进江东我就会让人传播瘟疫得到控制的消息,也能侧面传扬爹你是福星这种事情。”

孙坚一拍桌子,怒道,

“孙伯符!”

孙权看了孙策一眼,孙策悄悄打手势让他听着就行。

“我猜曹操肯定不会那么轻易放人,所以就派人快马回去了。”

“那你好歹跟我说一声吧?看我担心很有意思么?还是你巴不得我早死?”

孙策半带委屈半带谄媚的说,

“爹,那曹操老奸巨猾,您又一脸的刚正不阿,我怕您演砸了,让曹操看出破绽,到时候走肯定走不了了。”

孙坚本来听家里百姓没事气也小了不少,再听孙策一说,似乎也有点道理,他看着孙策问,

“那如果曹操看出来,你又如何?”

孙策静默了一下,又笑嘻嘻没正行的道,

“反正他没看出来不是?”

孙坚摇摇头,道,

“你啊,就是爱弄这些,你弄也就弄了,别给我带坏仲谋。”

孙权抖了一下,孙策笑笑,

“我没有啊?”

“你当我是老眼昏花了还是直接就是瞎的?你当你打手势我看不见么?”

孙坚叹口气,孙策无所谓的耸耸肩,孙坚就让他们先回去收拾了,他的目光看着孙策的背影,突然有种老了的感觉。

“哥,你当时干嘛阻止我站出来啊?”

离开军帐之后,孙权略带不满的问孙策。本来自己也有参与,这样子好像缩头乌龟的说。

孙策只是笑笑,很是随意的说,

“仲谋,我们家有一个抗问题的就行了,你的武艺嘛,一般,智谋嘛,还算凑合,所以呢,我希望你能权衡利弊,逞义气不是什么只得赞扬的事情,像刚刚那种时候,万一爹真的发怒,我们两都遭了殃,那才玩完了呢,你在好歹还能让娘来救我。”

孙权一瞬间不知道自己是该先反驳孙策关于自己武力和智谋的问题,还是先聆听教诲,他带些蒙得问,

“那如果在洛阳曹操看破了,哥你又准备怎么办?我才不信你没准备呢。”

孙策看着孙权,问,

“你真想知道?”

孙权很诚恳的点了点头,孙策看着天际,那里太阳正在下落,

“这也是我不会让爹知道的原因,如果曹操看出来是假,爹不能有事,只有我出来认罪,这时候曹操也只会觉得是我和爹不和,我会以死谢罪,爹定是伤心,便会送我的棺木回江东,到时候整个孙家,我的计划,就要看你的了。”

孙权在那里站着,说不出话来。

是不是真的会有人愿意拿自己的性命去换一个家族的荣华?如果有,一个家族,又能为一个人做到什么地步呢?

谁也不知道。

“所以仲谋,你要早早准备着呀,这个天下,本来就有太多的意外,你的任何一次成功都不过是比其他人多了一份运气罢了。”

孙策的声音打断他的思绪,他偏头,只看见孙策目光悠远绵长眺望夕阳的侧脸,他似乎懂了兄长所做事情的理由,心中似乎也有一个面对以后日子的计划,只是扪心自问,如若真的到了那一步,他继承了父兄之业,却做不到兄长的那一步,他有信心带给家族荣华,却不会怀着牺牲自己的准备。

当一个目标没有达成,那么就换一个低一点的目标慢慢来,折中和委曲求全是很好的方法,他从来不会委屈了自己。

也没有必要不是么?

孙策身上有一种骄傲和盲目的自信,很多时候,为了达到一个既定的目标,他会不顾一切。

这是他们最大的不同。


评论
热度 ( 16 )

© 姜茶加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