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搬运《琴师》



现墙头是露露和老伏
周瑜是永远的白月光
对于相爱相杀完全没有抵抗力
什么都能吃

【策瑜/文】琴师【授权转载】(27)

周瑜和鲁肃随便聊了几句,大抵是都出身世家,这种礼节自他们幼时就开始经历,所以就算他们曾经少年相识,现在的所有都不过是表面上的敷衍,他们以旧时名门的姿态,从问候彼此到询问天气再到这里两天的安排,彬彬有礼,仪态大方。

鲁肃也是算孙家较为重要的幕僚,这两天趁着拜年,骚扰也是不断,周瑜坐下没多久,小厮就进来禀报有人求见,并递了名帖,鲁肃歉意的看了眼周瑜,周瑜施施然起身,又寒暄了几句,告辞了。

回到了孙府,周瑜本来想去看看孙策,可远远的就看着孙策房间进进出出的人,想着大概这时候去太不合适,就转身回自己的房间了。

周瑜走在回廊上,前面有两个小丫鬟慢悠悠的晃着,周瑜自觉没有身份去要求他们走快一点,而且根据经验,这些丫头小厮一般都不会给自己什么好脸色,也没必要在这个时候给孙家惹什么不痛快,可回去的路大概只有这边,于是周瑜只是保持一定距离的走在两个小丫头后面。拜对声音的天生敏感,周瑜理所应当的听到了小丫头们的嚼舌根。

“大少爷喝醉了还是很帅啊。”

左边的小姑娘一脸憧憬的,周瑜走在后面,心里面囧了一下,大概明白了孙策的自恋是怎么来的如此强烈的,右边的小姑娘拉了拉左边姑娘的衣袖,笑意浓浓充满调侃的说,

“什么大少爷,该叫将军了,你这小妮子莫不是看上了将军,想趁将军酒醉的时候…..然后趁机做个妾室吧?”

被说的小丫头又气又羞,停下脚步打了右边的丫鬟,说,

“说什么呢?真讨厌,这可说不得,这大丧之日,要让管家听见了,我还不被赶出府去,到时候谁教你绣荷包啊?”

两人笑闹了一阵,又继续走,刚刚那个说孙策帅的小姑娘又说,

“大少…..不,将军什么都好,我这个什么都不懂的小丫鬟怎么配得上他?这一点自知之明我还是知道的,唉,只希望苍天垂怜,尽早帮孙家走出困境吧。”

“是啊,不过你说也怪了,自从从洛阳回来以后,这府里府外,就没有安宁过,先是瘟疫人心惶惶,几位少爷小姐又被接走,好不容易将军回了江东,瘟疫缓解了,少爷小姐也回来了,先将军又出事了,老夫人只吃斋念佛,将军成日这样……”

“将军不会在洛阳惹上什么脏东西了吧?”

周瑜跟在后面,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整个人僵在了原地,左边的小丫头说得急切切的,右边的丫头连忙捂住她的嘴,

“鬼神向来是大忌,你可别因为这两天大家忙不过来胡说啊,到时候被赶出府去,别怪我没提醒过你,快点走吧,老夫人那边怕是等急了。”

议论的小丫头忙忙点头,脚不住的向前,却又说道,

“你听说了那个住在西厢的琴师没有?据说啊他是将军从洛阳皇宫里救出来的,用长相和琴技讨将军喜欢的不得了,就这么带回了江东,本来一直住在鲁大人的家里,后来不知道又怎么勾搭上了二公子,所以二公子才把他安排在西厢呢,那日小城还跟我说他是从后宫被救出来的,你想想后宫是什么地方?不知道他在后宫是勾引皇上还是勾引后妃…..哎,你说是不是后宫中的所有人都会勾引术啊?不然他是凭哪点住进西厢的?说不定正是这样不干不净不知来历的人害了……”

后面的话已经听不见了,只看得见小丫头们手舞足蹈一脸兴奋的讨论,只是饶是周瑜耳力好,这么远的距离,也听不见了。

周瑜整个人就这么直愣愣的站在那里,整个人的气场并不是被冒犯的怒火,而是,不知所以的悲伤,压得周围都是沉重的。

他蓦地想起在皇宫的时候,到了最后董卓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气到极致,连手下劝谏留周氏至少一条性命都不听,逼着他欣赏了一场来自于地狱的火舞。

董卓将周家和周瑜同辈的人全部拉出来,在未央宫前面宽阔的舞台之上,没断腿的,全部打断腿,然后将煤油尽数倒在已经伤痕累累的亲人们身上,被刺激的尖锐痛喊刺的周瑜心都是死的,他将人分成了三批,把第一批丢到了舞台正中命令他们围成一圈,不屑的将煤油灯丢到那群人的中央,不用一秒,整个皇宫就充斥了撕心裂肺的惨叫。

被烧着的人四处逃离,却因为伤痛只能在地上匍匐翻滚,周瑜被下了药,连咬舌自尽的力气都试不出来,身后被几个宦官轻易的压制着,他的眼中恨得一塌糊涂,却亦是无奈恐惧的一塌糊涂。

突然间整个火场突然安静了下来,只有几不可闻的呻吟和火苗噼啪的声音。

“我,我,我…..”

他哽咽着,几近崩溃。

董卓对他的吞吞吐吐十分不满意,挥挥手,底下的人示意,颤颤巍巍的要把第二批人丢下去,比他大不了的少年奋力挣扎,快接近明火的时候已经在求饶了,甚至,与周瑜不太亲近的表亲开始又是辱骂又是哀求周瑜,周瑜浑身颤抖,却说不出半个字,就在董卓的人要松手的时候,周瑜突然崩溃了,

“放他们下来,放他们下来,放他们下来,我告诉你,我告诉你,你要知道什么我都告诉你,放他们下来,放……”

董卓满意的点了点头,让人将周家人放下来,然后满意的靠在椅子上,等着周瑜说。

周瑜还是面对着他的亲人,他的同辈,他慢慢的抬起头来,他终于是受不了了,他终于下定决心用周氏名誉荣耀换周家一族平安。

他终于承认他没有那么伟大,他什么都不想做,黎民苍生跟他有什么关系,他只是自私的人,他只想保一家人平安。

只要活着,活着就有希望不是么?

然而意外的,他却对上他堂哥的眼睛,那样心痛却还是坚定的眼睛,火光映在他的眼睛里面,似是他的坦然与无奈。

却不知道,为了谁。

他记得来洛阳前,堂兄已经有了隐隐的担忧,他说,董卓暴虐无道,他若为主,天下苍生不过任人鱼肉。

可是无论谁当皇帝,百姓都只能任人鱼肉,这本来就是命,我们不过是凡人,有能做些什么?什么都做不到。

他看似下定了决心,可是堂哥的眼神就让他发慌,让他动摇。

我自私的放弃了天下,自私的放弃了周家。

那一瞬间我也放弃了我自己。

可你却还是只会心疼的,以看一个看闯祸孩子的眼神看着我。

孩子,闯祸是经常,但哪里会那么自私?哪里会给自己的家族带来灭顶之灾

他闭上了眼,眼泪毫无保留的流了下来。

董卓皱着眉,似是看到了这样的眼神,似乎想起,周瑜这个堂哥,似乎对周瑜有比其他人更重要的意义,据说,长兄如父?好像上次就是因为他的眼神周瑜才没有说什么吧。

于是他轻蔑的笑笑,慢吞吞的说,

“来人,把周瑜的眼睛扒开,把周晖的眼睛挖出来,既然那么爱看,就让他好好看看。”

周瑜挣扎着想要爬起来,却没有任何用处,他的眼睛被人使劲的扒着,闭都闭不下来,他这样眼睁睁的看着他人拿着匕首一步一步的走过去,然后慢慢的刺入堂哥的眼睛,慢慢的旋转,一点一点的将眼珠挖了出来,挖了一只再挖另一只,光用听,就知道痛的多么惨烈。他的堂哥受尽酷刑,却从未叫喊,而这次,他的喊声可谓撕心裂肺。

周围一片静寂,只有惨叫,余音不止。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大概久到周瑜觉得自己已经痛苦到什么也说不出来了吧?他终于看见堂哥的眼睛被人像丢垃圾一样丢到自己面前。

曾经那样温柔的看着自己的眼睛,曾经包容过自己无数过错的眼睛。曾经看着自己长大的眼睛。

他堂哥的脸上自眼眶流出鲜血,滴在地上滴答作响,那么轻却那么清晰,他甚至能感觉堂哥身躯的颤抖。

那么坚强的人,那么温柔的人啊……

老天,你怎么舍得?

不知道是谁突然大喊,沙哑的喊声带着恨意和哭腔,

“周公瑾你就是个祸害!谁碰上你谁倒霉!你看看你!你祸害了那么多人!你怎么不去死了一了百了!你这个祸害凭什么在这里让我们受苦!你就是不详!当初你出生的时候算命早已说过!没想到伯父还是把你留到这么大,居然还让你接手周家!黄口小儿一无是处!自大狂妄害我周家满门!你只会是他的耻辱!你让周家列祖列宗在九泉之下都不得安宁!”

一下子,整个大厅都充斥着周家人的谩骂。

连董卓的人都用鄙视和嘲笑的目光看着周瑜,窃窃私语的,也不过是说这样毁了一个世家的祸害。

不详,祸害……

他低着头,浑身也是颤抖,脸色煞白,却是出奇平静听着谩骂。

是啊,我是不详,不然也不会连累你们,是啊,我是祸害,不然周家也不会又灭顶之灾,我就应该相信当初算命先生的话,他说有失必有得,他说若我功成名就,必先踏着鲜血前行,听到这句话我就应该躲在家里什么都不管的,我不该不信的,我不该不信的,我不该幼稚的以为踏着鲜血前行是踏着他人的鲜血,不该自大的认为任何成功都是踩着鲜血前行的,是我的错,是我的错。

对不起,对不起,知道结局是这样的话,我一定不会因为争强好胜而跑来洛阳。

如果我死了,是不是,一切,都结束了。

周瑜只记得那时候只觉得喉咙一甜,眼前一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原来现在,又有人说他不祥了么,

他站在风中,微微苦笑,是了,怎么能忘了,自己不详呢?

我又害了,关心我的人么?

原来,真的是这样。

我到底是为了什么,要一次次的通过对别人的伤害来了解这一点呢?

我又能做什么弥补呢?

寒风吹过,似若无痕。


评论
热度 ( 17 )

© 姜茶加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