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搬运《琴师》



现墙头是露露和老伏
周瑜是永远的白月光
对于相爱相杀完全没有抵抗力
什么都能吃

【策瑜/文】琴师【授权转载】(12)

鲁肃踏进周瑜房间时,周瑜才刚刚起来,周瑜已经不记得自己睡那么晚是什么时候了,见鲁肃来了,随便指了指椅子,自己开始束冠,鲁肃喝了杯茶,问,

“是你让少将军把天子丢给曹操的。”

虽是疑问句的语序,却被鲁肃说得像陈述事实一般,周瑜束冠的动作顿了一顿,却又流利的继续下去,

“周瑜没有那么大的本事,能说服你们的少将军,昨夜不过是弹了几曲乐音,听着有心罢了。”

鲁肃当然知道他所谓的几曲乐音是什么,他以前就喜欢用琴音来点人醒悟,于是,鲁肃发自肺腑的笑了起来,

“这样很好啊,公瑾。”

周瑜不说话了,束完冠后静静地做到了鲁肃的对面,默默的为自己倒茶,

“那二分天下不会也是你点拨的吧……”

“二分天下?”

周瑜拿着茶杯的手停住了,静静的等鲁肃的下文,鲁肃便把孙策的话原模原样的说了一遍,然后说道,

“果真不是你说的,前面的像极了你会做的事,后面的,就是少将军自己的想法了吧?”

周瑜的嘴角勾出一个笑意,鲁肃恍然间看到了以前的周公瑾。

“不愧是,我当初想去拜访的人啊…….”

自己不过说了一句等待时机,做自己该做之事,这孙策却想着二分天下,果真有趣。

“当初?”

鲁肃疑惑的询问,像是触到什么开关一样,周公瑾又成了无悲无喜的那样周瑜,他又是淡淡开口,

“不过是陈年旧事了。”

鲁肃识趣的没有再问,而是说,

“估计我们要启程回江东了,你呢?要不跟我一起回去吧?那毕竟是你的家啊,虽说….”

“我不过是天生的祸星,只会给他人带来灾祸,叔叔现在在丹阳过得好好的,我不可以再去祸害他了。”

“可是,你毕竟是周家唯一一个……”

“庐江周瑜,已死。”

鲁肃叹了口气,摆摆手道,

“也罢也罢,我知道,我从来说服不了你,你觉得好便好吧。”

“而且,哪有那么容易回江东的,你当你们争论的这些,曹操没有想过么,他让孙家先打洛阳,怕是就是想将这个烫手的山芋丢给孙家吧,你们就这么丢回去,他怎么会顺顺利利心安理得的收下?”

鲁肃不说话,周瑜静静的喝着茶,整个房间就此静下,如同没有争执过一样。


孙坚写了一封信给曹操,却一直没有回音,孙策不在意,已经让大家开始收拾东西了,左右这两天闲着,想着马上要回去了,就好说歹说的让周瑜陪他出去走走。

周瑜本来不想与孙策有过多的交集,那晚下定决心是唯一一次帮他,报完其救命之恩,大家的帐也就两清了,更何况他明白孙策收买人心的力量,不是给点小恩小惠就可以的那种,那太低端了,孙策身上是有种气场,能让所有人毫无顾忌的接近,如飞蛾扑火般的气场。

不过要说孙策也是够厚脸皮的,足足在周瑜房里磨了一天,像极了市井无赖,各种招数无所不用,要是以前的周瑜早礼貌的让他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了,现在的周瑜可是看破世事的,可就算是现在那么淡性子的周瑜也被他弄得想发火,大概是孙策功力太强。

不过周瑜始终是周瑜,而且是看淡了的周瑜,对付无赖的方法就是顺着他的意,就像对付一直耍赖的宠物就是顺它的毛,开玩笑,周瑜小时候养猫可不是白养的。

所以,现在就是周瑜一脸淡漠的跟在孙策身后,走在洛阳的大街上。

“公瑾你看这个好不好看?”

“公瑾把这个带回去给小妹怎么样?女孩子不都喜欢这些小东西么?”

“公瑾这个太差了,在江东肯定能找到更好的。”

“要是仲谋跟出来肯定要把这个东西买下来送给子敬。”

“干脆我买了送子敬?我看他和你关系挺好的。”

“子敬肯定不会出来逛的,是吧?”

“子敬也没有我好,对吧,公瑾?”

周瑜根本不理会孙策这些聒噪,他们两个这种奇特的组合,已经快引起围观了,但孙策似乎根本不指望他会回答,自顾自的开始数子敬的缺点和自己的优点,并通过了多种证据证明了自己比子敬好这一论证。

周瑜就奇怪了,子敬和自己关系好,怎么就值得孙策去送礼物?子敬好不好关孙策什么事?子敬跟自己好不好又关他什么事?他和子敬谁好跟自己又有什么关系?见孙策论证结束还没有完的架势,周瑜停下了脚步,

“少将军。”

“怎么了公瑾,有什么想要的?”

“恕在下直言,少将军的确有很多方面比子敬强……”

“是吧是吧,公瑾也发现了?”

孙策笑得花枝乱颤,周瑜静下心来,缓缓道,

“但子敬至少有一点比少将军强。”

“啊?”

孙策的脸一下子就垮了下来,至少?那不就是说还有很多么?

周瑜看着他的脸,一字一顿的说,

“子敬,比少将军安静。”

“呃?”

周瑜不说话,低着头不走,看半天没动静,就抬头,一抬头,就看见孙策的脸在自己的面前,周瑜吓了一跳似的,往后退了一步,脸色有些差。

“少将军。”

“是公瑾太安静了,所以我才想这样的啊,原来公瑾嫌我烦啊…….”

那种泫然欲泣的极度委屈的小怨妇表情加语调,让周瑜深吸了好几口气,才能继续保持漠然的情绪。

“在下,不敢。”

“不敢的话就不要再说子敬比我强的这种话了,既然不敢,就多恭维恭维我啊,说不定我心情好还可以给你涨工钱。”

很显然,孙策就是在逼周瑜发火,更显然,他错估了现在周瑜的忍耐力,只见周瑜面无表情的看着孙策,孙策继续笑嘻嘻的不正经,然后周瑜在大街上对弯腰他行礼,

“少将军自是英勇不凡足智多谋,无人可比。”

孙策的脸有些挂不住了,周瑜这一下子倒让他手足无措起来。

“那个,公瑾……”

周瑜起身,淡淡说道,

“请少将军记得给在下加工钱。”

孙策愣了一下,毫无形象的在街上狂笑,惹得一堆人的注视围观。

周瑜站在一边等他笑完,孙策连说了几个对不起,拉起周瑜就跑,等穿过几条街停下喘气来时,周瑜觉得,自己的忍耐怕是到头了。

“少将军,周瑜只是个琴师,没有那么大的体力陪少将军在这里锻炼身体。”

“可是我看你体力还不错嘛,再说,你什么时候陪我…….”

“我可从没想过孙氏的堂堂少将军,未来的孙家家主会使如此这般无赖,孙将军一生戎马,为国为民,自是当世不二的英雄豪杰,如何生下你这般的泼皮无赖,果真龙生九子子子不同子子非龙,怪不得江东氏族提起你都是轻蔑,你哪里担当的起名门二字?真是辱了孙家的门风。”

周瑜难得的这么情绪失控,骂完之后,孙策似笑非笑的看着周瑜,周瑜一愣,回过神来,突然的往下跪,

“在下失言,求少将军惩罚。”

这哪里是失言?周瑜自己都觉得骂得过了。

孙策笑笑想将他扶起来,周瑜死活不起。

“怎么样?骂完是不是心里舒服多了?也轻松了些吧?”

“请少将军惩罚。”

孙策叹气,道,

“我又没怪你,我本来就是想惹你生气,公瑾,你什么都好,就是太压抑你自己了,你才二十岁啊,有些情绪要释放出来,憋在心里会闷坏的。”

见周瑜只是怔怔的看着他,孙策又说,

“快点起来啊,你是有多么具有自虐精神啊?我都说不怪你了,这样,以后如果你心中有任何不愉快的事,不想得罪别人就来骂我,好不好?”

周瑜垂目,道,

“周瑜不值得少将军如此。”

“我说值得,就值得,哎,你等我一下,我马上回来。”

说完孙策就跑没影了,周瑜看着他离开的方向,依然跪在地上。

真的,不值得。

周瑜低眉,是难以回转的伤痛。


评论 ( 3 )
热度 ( 14 )

© 姜茶加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