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搬运《琴师》



现墙头是露露和老伏
周瑜是永远的白月光
对于相爱相杀完全没有抵抗力
什么都能吃

【策瑜/文】琴师【授权转载】(6)

至于对兄弟手下,孙策一直是开朗的,美姿颜好笑语的评价不是白来的,可很多人都知道,这位小霸王英勇无双,性格也有些像霸王,说一不二略带急躁,再了解他的人,像太史慈,会知道孙策在某些领域缺乏特别的耐心,比如无人应和的对话,比如令人烦躁的乐音。 而在这未央宫的废墟之下,孙策居然可以能以如此的耐心解释说话,即便无人应和,真是,够让人费解的。 孙策倒也不介意的他们的目光,他倒比较在意角落那个人的,因为在他说他叫孙策的时候,他清楚的看到那人眼中涌起了波澜,却像压制一般转瞬消失不见。 有趣。 孙策昂头一笑,快步走到那人面前,这时他才发现那人脚上有沉重的镣铐,他看着那人的眼睛,那人也看他,一如一开始般黯然无光。 “我帮你打开这个吧?” 好像认定这人不会回答一样,孙策说得同时便开始拉那条铁链,那人突然按住他的手,居然开了口, “你拉不开的,钥匙在上面的白玉瓷瓶里面。” 少年的双手修长,指腹上略带着茧,声音淡漠清冷,却是出奇的好听,孙策抬头,笑容灿烂。声调上扬,说道, “你肯说话了?” 那人微微愣了一会儿,垂眼不再理会。 孙策笑容扩大,转头说道, “子义,去拿钥匙。” 孙策打开了那条铁链,然后试着扯了扯, “真是的,硬扯是扯不开的,这可是玄武铁还混合了金银,看来关你在这里的人很喜欢你呀。” 那人坐在地上,还是不动,孙策向他伸手,笑容比阳光温暖灿烂, “来吧,我带你上去?” 那人默默的看了他一眼,却没有拉孙策的手,只是自己站了起来,沉默的站在那里,孙策也不在意,率先走了出去,那人跟在他们的身后,缓慢的挪出了地道。 或是因为长久不见阳光,那人走出去时抬手遮住阳光,额前的长发孙策边走边停,心情大好,不由自主的哼着寿春的小调,韩当太史慈面面相觑,嘴角抽抽。 还没有走几步,孙策就看见某个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人,他皱皱眉,喊道, “孙仲谋!” 孙权身体僵了僵,很谄媚的迎了上去, “哥~” 孙策一身鸡皮疙瘩,使劲抖落以后,他把孙权提溜起来,说道, “不是让你在家照顾他们么?怎么跑出来了?” 孙权可怜兮兮的望着孙策,说, “哥,你现在声名远播了,娘不放心,让我来看看你和爹。” “少来,你我还不知道?说实话。” “好啦,我承认我只是想过来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 孙权别别扭扭的承认,又像是怕孙策说什么你是累赘之类的话,急急补充道, “我也姓孙啊。” 孙策听完这句话,稍稍征了征,便将他放下来,他其实很能理解孙权的心情,在他像孙权那么大的时候,又何尝不是渴望着和父亲一起征战沙场呢?每个男孩子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即使这个梦残酷又沾满鲜血,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抵挡不住人的欲望与梦想。 他懂,于是他只是说, “仲谋,你记住,无论你是怎样的,都一定要以家人为重,你是孙家人就更应该如此。” 孙权愣了一下,郑重的点了点头,然后他看向孙策身后,问, “哥,你从哪里找来的这个人啊?” 孙策转头看着一直在做隐形人的人,笑道, “如此美人,自是天上瑶池。” 孙权楞了一下,不知怎么回答,却见那个人也是无所谓的模样,然后孙策又说, “你来了也好,多历练历练不是坏事,还有,我正好有事找子敬,把子敬给我叫过来。” 孙权脸僵了一下,又谄媚的说, “哥你说什么呢,子敬当然在江东啦。” “我走之前让子敬看好你,你现在跑出来要么是说服了子敬要么背着他偷偷出来,虽然后面的那个可能性更大,不过无论如何,他肯定会来向我负荆请罪。” 果不其然,不一会儿,就看见鲁肃跑着过来,孙策没有注意到,身后那人的眉不可见的颤了一下,鲁肃刚刚开口行礼,孙策就挥挥手道, “好了,子敬不用请罪了,来个文官也好,我正好有事需要你去做。” 然后他指了指他救下的那人,眉开眼笑的说, “我好不容易才救下他的,你先帮我安排好他。” 鲁肃行了个礼,抬头看了一眼那人然后愣了。 “这位......” “他不爱说话。” 孙策眯了眯眼,又转头说, “如我所说,我叫孙策,好歹我救了你,告诉我你的名字不过分吧?” 那人看了他一眼,垂目道, “周瑜。” 鲁肃的头低了低,看不清表情,孙策愣了愣,缓慢道, “周……瑜?” 庐江周瑜,十四岁束冠,以其才情名传江东,更有甚者说他有惊天之才治世之能,只可惜能者多灾,不过十六就被周家宣布离世,周瑜死的那年,周家人脉凋零,周瑜死,其堂兄弟又为董卓所迫害,偌大家族无人继承,只剩孤寡,周家自此倾颓。 当时周家倾颓的消息可谓震惊江东无人不晓。 若周瑜没死,凭其能力才华容颜家族势力,自有可能被人软禁,可若周瑜死了,那么未央宫下的周瑜是什么人呢? 还未等孙策说什么,周瑜便先开了口, “在下幼时与亲人失散流浪于外,幸得宫廷师傅收养,自小无名,以弹琴为艺,束冠时适逢人传言曲有误周郎顾,师傅为了多加赚钱便取名周瑜,自不是庐江周公瑾。” 孙策看着他说话,想从周瑜脸上看出什么,却什么都没有,孙策他们都没有说话,战乱之中什么都会发生,因感恩或者求庇佑给自己孩子取英雄之名的人大有人在,周瑜的话也不可不信,但是名字只是名字,周瑜身上的气质并不符合他所说,还未等孙策问,一向存着悲悯之心的鲁肃却开了口,难得的冰冷, “区区琴师,名字也敢坏了周公瑾的名声。” 周瑜也只是淡淡的,默默行礼回应, “名字只不过是个代号而已,先生若不喜欢,也可叫我周一周二阿三阿四小五小六。” 鲁肃定定的看着周瑜,冷冷笑了一声, “若是得知周公瑾若此,死去的人情何以堪?” “逝者已逝,情难再堪。” 长久的沉默,鲁肃只是盯着周瑜看,然后缓缓作的了一揖, “既是如此,冒犯先生,是子敬的不是了。” 其他四人看着这个鲁肃这个样子倒是说不出的奇怪,平常遇到这种事情,鲁肃才不会如此这般,,孙权轻咳一声, “那么你不会表字公瑾吧?” 周瑜还是那副样子,语气淡漠的开口, “区区琴师哪里有表字?” “这有什么?反正周公瑾已死,不如你就继续做周公瑾吧。” 孙策开口,语气说不出是正式还是玩笑。 “卑贱之人而已,担不起周公瑾这个名号。” 没有自嘲没有卑微,这句话平静的像在陈述一个客观事实而已。 “你也说了,名字只是名字,那么何苦执着这个表象呢?你既然叫了周瑜,再顶一个字又能如何?我救了你,你就听我的,无论你之前是谁,从今天这一刻开始,你就是周瑜周公瑾,不是庐江的士族公子,而是洛阳的普通琴师,天下之大,人口众多,何止一个周公瑾?” 周瑜面无表情的看着孙策,好一会儿,行了大礼, “多谢,少将军。” 孙策的眼睛晦明变换,却又装着若无其事的把周瑜扶起来,爽朗一笑, “我军中不讲这些,你先和子敬下去休息,等处理完了这些事我去找你。” 周瑜向前走去,孙策想了想突然喊道, “喂公瑾!刚刚过来的时候为什么你一直看着我?” 周瑜微微转头,垂首道, “少将军的五音,不全。” 孙权一个没忍住,笑出了声,然后太史慈和韩当也笑的昏天黑地,孙策微囧的站在那里,略略尴尬。 鲁肃和周瑜离开后,孙权停了笑在一旁咂嘴, “啧,哥,要不是那周瑜是个男的,我真以为你看上人家了呢。” 孙策不做理会,只微微眯了眼,看着他们离开的方向,轻轻低喃, “周公瑾啊……”

评论 ( 3 )
热度 ( 31 )

© 姜茶加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