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搬运《琴师》



现墙头是露露和老伏
周瑜是永远的白月光
对于相爱相杀完全没有抵抗力
什么都能吃

(三)关于周瑜的收藏夹

西窗有雨:

    开题先日常表白一句:都督我爱你。好了开门见山吧,关于周瑜,基本标签如下:周郎顾曲,如饮醇醪,雅量高致,雄姿英发,千古赤壁,等等。完美的简直不需要多余的脑补和yy有木有,我的收藏夹里,基本上都是以历史向都督为标准的。
    
一、资料类
    1、三国志,作者:陈寿
    正史当然要放在第一位,以便让无数关于公瑾的误解闭嘴。这个就不多说了,总之心胸狭隘是木有的,既生瑜何生亮也是木有的,这个误区必须阐明。相关史料还有江表传等,叙述的更详细一些。
    2、中国军事通史第七卷:三国军事史,作者:罗琨、张永山,军事科学院出版
    关于周瑜的才略,应该算是比较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了吧,毕竟军科院的书嘛。
    3、周瑜谋略述评(上中下),作者:黑白鲸
    这三篇文章基本是以上面军科院那本书的观点为基础,然后加以展开分析的。包括三个部分:赤壁之战,南郡会战,西进北向。作者论述严谨,有理有据,为读者再现了何为“公瑾文武筹略,万人之英”。
    4、诗词三国·周瑜,作者:谢明湄
    也包括好几篇,具体哪几个篇目忘了,我都整合到一个文档里去了。总之作者的诗词功底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关于周郎的诗词大概其他地方再没有搜集的这么全面的了,百度百科里周郎顾曲一目就是她的资料。作者的解读也很精彩。
    5、读三国随想,作者:自强不息
    这个说是资料其实不太准确,只是一位读者的随感而已。但是说的很有趣,忍不住放这了。
    
二、同人类
    1、生于一千八百年前&周瑜之死,作者:锦瑟
    这两篇是作者散文集里的两篇,写的很好,想象力非常奇特,亦真亦幻、时空交错,而对风流人物的追思贯穿始终。
    2、少年江东&侯将周胤,作者:黑白鲸
    越往后越觉得好看型,这位作者大,你懂的,他是历史粉,写小说是业余的。文笔质朴了些,情节引人入胜方面不够好,稍显历史小说般的枯燥,但越往后越觉得情志飞扬,人物意气风发,特别有感染力。少年江东又名三国少年英雄传,侯将周胤可以算是少年江东的一个短篇番外。我觉得真可以将它当历史小说看了,最原汁原味的雄姿英发。
    3、江东双璧,作者:非天夜翔
    其实我并不特别欣赏这篇故事的设定,策瑜二人的经历很多地方太附会了,性格跟我理解的也有不小出入。不过毕竟是同人脑洞嘛,这也不是什么大毛病,看的也蛮有趣的。肥田的文笔有保障,文写的很好,人物刻画、故事情节一如既往精彩。我舍不得不收藏。
    4、画传,作者:秦惠文王赢驷
    权瑜经典短篇。耽美味儿很淡,把它当做非耽也完全可以,权瑜之间看作君臣情也很和谐啊。侧面刻画人物风采的典范,看到最后简直抓心挠肝激动不已,他他他、他的那幅画像到底有多好看快说!
    5、远山,作者:那个啥hy(来自百度周瑜吧)
    也是小短篇,没有画传好,但也不错。主要从孩子们的角度看周瑜,包括周家二子和小霸王之子孙绍。作者让绍儿陪伴周瑜走过最后一程,见证了江东继孙策后又一次重大的失去。
    6、蜀相之死,作者:戎葵
    短篇。老年丞相回忆里的都督,这篇算是隐瑜亮?作者也是个文字有功力的,有厚重感但不滞涩,结构完整,意味深长。都督是个比较累的形象,对孔明有劳模的榜样作用,但二人的区别写的非常好。有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只有被人无条件爱过的孩子,才能养成完美的个性。”说都督被江东的所有人爱着,真是太暖了。
    7、我的好基友,作者:竟云何
    这个小短篇啊,是搞笑类型的,和我的收藏风格很不像,但奈何好有趣哈哈哈,收藏起来娱乐自己。策瑜,从孙策角度说周瑜,后面孙策死了变成鬼魂继续跟踪观察好基友,正经的地方也是有的,和搞笑浑然一体也足见作者功力了。小鱼哥、孙大福、二谋子,233再次笑倒。
    8、更漏乍长天似水&独乐,作者:廿四味凉茶
    扭三同人。凉茶的这两篇文争议很大,放到最后说。我之所以收藏这俩,原因很简单,它把公瑾的形象刻画的非常好,别的我就不管那么多了,收藏之。不过我有时候也很想跳过糟心的部分,只看公瑾。于是做了两个精华版,把喜欢的cut出来,赞美自己的机智√。凉茶笔下的公瑾,是男儿至死心如铁的,在各种方面。认准的事情,没有人可以阻止他去做。虽然添了扭三中的南郡最后一败剧情,但是,这样的公瑾,似乎别样的慷慨悲壮、有血有肉。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有风骨的周郎。

评论
热度 ( 584 )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姜茶加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