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搬运《琴师》



现墙头是露露和老伏
周瑜是永远的白月光
对于相爱相杀完全没有抵抗力
什么都能吃

#王者荣耀# #亮瑜# 《落子无悔》

言笑:

执笔/言笑


 “为什么非要是刘备?”

 诸葛亮不答,提起茶壶满上杯盏,握着壶柄的手指微微用力,骨节泛出淡淡的玉色。
 他抬起头,古井无波的墨色眸子望着周瑜,面上挂着不露破绽的温雅笑意:“你寻你的仁君,我从我的明主。天命而已。”
 夜里潮湿的寒露仍依附在不速之客宽大的蓑衣上,他匆匆掀开营帐闪身进来时带入的风还挟裹着白日一场瓢泼大雨残留的气息,使他眉宇间沾染了点难得脆弱的疲倦。
 他本不该在三更之分出现在蜀国神机妙算的军师的大帐里,东吴自有他的去处。
 周瑜直挺挺的站着,闻声冷笑,连说三个好,道:“好一个天命而已,好一个卧龙先生!”
 诸葛亮抿唇默然不做声,那一席蓑衣已经有些破败了,露出底下鲜艳胜火的红衣。
 帷幕间昏暗烛火飘摇,映着周瑜一张脸明明暗暗,似悲似喜。
 “那么,”周瑜拢了拢蓑衣的领子,笑得如沐春风,“敢问先生,瑜现在还有命从这座大帐里走出去吗?”
 诸葛亮道:“自然,大都督请便。”
 周瑜拂袖往外走的步子顿了顿,忽然折回身,垂着头低声道:“其实我此番来,另有一件事。”
 他把手捧在嘴边呵了呵,好叫手指不那么僵硬一点,这才探入袖中,摸了封书信样的笺牍来。
 林间野风顽劣,呼啸着卷过平岗,吹得门缝呜呜作响。
 “孔明,我最后劝你一次,眼下随我回东吴,尚且来得及。”
 “曹操若是真小人,刘备便是伪君子,你当真要认这么一个伪君子做主?”
 “诸葛亮!”
 这名字的主人周瑜叫过百十来次,叫过孔明,叫过卧龙,叫过先生,唯独这一次气得急了,才叫一回诸葛亮。
 话音未落,诸葛亮已经淡淡发声,将周瑜满腹说辞囫囵堵在了喉咙里:“孙权并非明主,不必多言。”
 “好。”周瑜咬了咬牙,将那封笺牍放在诸葛亮面前的桌案上,道,“主上遣我来向贵国下战书,愿在五日之后于三峡一战。”
 诸葛亮信手接过,展开一看,确实是孙权洋洋洒洒的字迹,底下还盖着个吴国的大印,便不疑有他。
 他啪的一声合了战书,稍稍欠身,不动声色的下了逐客令:“夜深了,亮还要休息,就不送了,都督请回吧。”
 周瑜点了点头,将门帘小心的挑开一条缝,确认四下无人,才飞快的闪出帐外。
 脚底踩着泥泞湿润的土地,雨后晚风刮得愈发砭骨,他才意识到竟已经是暮秋了。
 心头一阵气血翻涌,周瑜猛地捂住嘴弯下腰,强忍着压下声去,爆发出一连串沉闷的咳嗽声。
 好在无人察觉。
 周瑜略显狼狈的松了口气,趁着月光低头往一看,点点斑驳的殷红血迹赫然掌心。
 军医严令告诫过他禁止走动,更要注重保暖,否则痼疾久治不愈,或有性命之虞。
 “…又如何。”
 周瑜嗤笑道。
 他在原地蹲了会儿,缓过神来,站起身慢吞吞的走出林子牵他的马。
 
 是夜,忽然听得有人唤道: “公瑾兄。”
 周瑜下意识的回过头去,只见那少年公子摇着羽扇朝他笑,分明生的玉树临风,偏偏装着个老成持重的模样。
 他看见红衫少年躬身一揖,抢在他开口前笑道:“孔明兄。”
 喊人的那少年一袭白衣,青纹云袖,五官尚有些稚气未脱,却已经有了些来日的风范:“爹昨日又找我谈话,问我志向为何。我说儿子胸无鸿鹄之志,只觉着能给一方英雄做个谋士便很好。”
 穿红衫的道:“孔明兄说的在理,瑜正有此意。”
 白衣少年听他如是说,面上顿时有了十分欢喜颜色,高声道:“我等天生都是做谋士的料子,未必要分出个伯仲来,若我二人齐心辅佐一个明主,定然能保得他君临四海!”
 穿红衫的闻言瞅瞅那白衣少年,讪讪的摸了摸鼻子:“那些虚的来日从长计议,孔明兄,你饿不饿啊?”
 白衣少年一番激昂言论蓦地被打断,像被人掐住了脖子的公鸡一样涨红了脸,半晌勉强道:“还…还好。”
 话虽这么说,他的神色却有了一丁点儿微妙的变化,肚子隐隐的叫唤起来。
 周瑜瞧得有趣,心道诸葛亮少时着实别扭,眼前却倏然一暗。
 白衣少年忽的敛了窘态,眉眼间也染上杀伐果断的厉色,眼底的神色陌生得紧。
 “周瑜,你三番五次阻我主刘备扩张蜀地的路,再留你不得!”
 他看见自己踉跄着后退两步,诸葛亮举剑刺来,心间大骇,眼前突然天光放亮。
 猛然睁开眼,方惊觉是南柯梦一场。
 周瑜扶着床榻缓缓坐起身,背后中衣早叫冷汗打湿,黏答答的贴着脊梁,一阵阵发寒。
 胸腔里传来意料之中撕心裂肺的剧痛,周瑜攥紧了被子弓下身,哇的一声呕出一口血。
 屋里静悄悄的,周遭连一丝虫鸣鸟叫也无。
 周瑜抹了把嘴角的血渍,仰起头望着天花板,笑道:“梁上君子,不下来一叙吗?”
 房梁上一团黑影动了动,小心翼翼的跳下来,尽量不发出一丝声响。
 来者一身夜行衣,身长八尺,气度不凡。可惜黑巾蒙面,只露出一双眼睛,不能窥得真容。
 “其实何必劳动将军大驾,诸葛亮应该早就算到了吧,我没几日好活了。”
 周瑜将枕头立起来垫在腰后,温声道,“左右火烧曹营一役若不借那一阵东风,瑜早就死了,即便将军即刻取我性命,也无甚可惜。”
 黑衣人道:“不愧是水陆大都督,果然好胆色,云自叹弗如。”
 顿了一顿,他又道:“先生遣我来,是念在昔日情分,给都督传一句话:三峡之战,战书他不会接。”
 周瑜先是一愣,旋即哈哈大笑,前仰后合之后,又是一阵暴风骤雨似的咳嗽。
 “先生昨日夜观天文,见东南将星呈摇摇欲坠之势,恐都督于三峡遭遇不测。”黑衣人笑了笑,“说到底,先生还是不愿下杀手。”
 周瑜仰起头的时候,黑衣人仿佛又在他身上重见了当年赤壁之战的英姿,彼时他指缝间落尽云火,含着云淡风轻的笑意立于船头,江面上东风猎猎,霞色泼作衣红。
 他身后曹营万里流火,箭矢纷乱如飞蝗,衬得他玉面阎罗,眉眼灼灼。
 那时吴蜀尚交好,诸葛亮还能与他并肩而立,共览大好风华,谈笑间船橹灰飞烟灭。
 周瑜道:“劳烦将军替我传句话给诸葛亮,就说,天下如棋,落子无悔。”
 黑衣人叹了口气,拱手道:“云明白了。”

 四日后,诸葛亮亲自统帅十万大军与吴军交战于三峡要塞,大败吴军。
 当夜东南将星忽然自中天陨落,与此同时正对东南方的吴国大营天生异象,有火凤自营中一飞冲天,鸣声凄戾,绕营盘旋三圈后,一头扎向蜀国大营。
 凡火凤所过之地,树木枯草遍生烈焰,一时间蜀国大营火光熊熊,军士兵卒抱头鼠窜,一如赤壁之战。
 相传野火燃尽之后,凤鸣渐渐远去,只余一声幽魂般轻轻的叹息如风拂过三峡,吴蜀双方军士无不侧耳倾听,只有诸葛亮攥紧了手中的羽扇。

 他说,天下如棋,落子无悔,落子无悔啊。

评论
热度 ( 78 )

© 姜茶加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