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搬运《琴师》



现墙头是露露和老伏
周瑜是永远的白月光
对于相爱相杀完全没有抵抗力
什么都能吃

致男神——十年一觉周郎梦

千寻:

       爱你,是我此生最大的秘密——如果对于一个素未谋面的古人可以谈“爱”的话。 
       当初也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喜欢你啊——虽然一向喜欢历史,但是从小学开始,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就是你传说中的对手——诸葛亮,而最讨厌的则是你——不用说,这是那部《三国演义》的功劳。当看到你含恨逝去的情节时,我还在想:真是活该!纵使那时从书上看到你姿颜俊美、年轻有为,也并未因此对你心生好感——因为我一向自认为不是以貌取人的花痴,也并不羡慕那些“一帆风顺”、轻轻松松便可享尽荣华富贵的人生赢家。
—————————————————————————
心动——当时你给我一个笑脸,让我心跳一辈子 
       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父母为了培养我对名著的兴趣,特意买了94版《三国演义》的光盘和我一起看。本来对于诸葛亮出场之前的那些集并无兴趣,可是还得跟着从头一集不落地看下去。没想到,原先并未注意到的两集吸引了我的目光——一是《宛城之战》,邹氏一曲《淯水吟》唱尽乱世之殇;另一集则是《孙策立业》,孙策不知不觉地就迷住了我(虽然很多人认为此版孙策又老又丑,但他竟神奇地成为我喜欢孙策的启蒙物,我觉得忽略颜值的话此版还是很可看的,体现出了孙策的雄心,智谋,胸怀,坚韧,少年意气,以及对人(ji)才(you)的情谊等等,虽不及正史然而在影视作品中也还算可以了),而首次出场的你则并未引起我的太多关注,也许是那时的你尚显青涩吧。但是你和孙策重逢时的欣喜若狂、纵论天下时的推心置腹和雨夜烤火的亲密无间,不知不觉打动了我,成为我心中最美好的一个地方。那生长于烽烟的、真挚而纯洁的友谊,令我每每想起便觉得无限温暖,以至于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每次听到“朋友”这个词,第一个想到的都是你和孙策。然而这时,也只是对你有了一些好感,并没有真的喜欢上你。后来看到诸葛亮终于出场了,他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而且那首《卧龙吟》也是一首词曲俱佳的经典BGM,所以我对他的喜欢又加深了,但是竟没有超过我对孙策的喜欢,也许正是不经意间,反而最易动心。                              
       到了《智激周瑜》那一集,你再次出场了。你和小乔的郎才女貌、柔情蜜意以及对国家和家庭的责任感,令我增加了对你的好感,然而还是没有真正地打动我。——我想,这真是极好的,然而,也只是一段英雄美人的传说罢了。
       两集之后的《群英会》。当那首慷慨激昂的《丈夫歌》响起,看剧一向冷静的我竟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你且歌且舞,翩若惊鸿——唱的只是简单的四句“ 丈夫处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将醉;吾将醉兮发狂吟! ”可是那种气势、那种优雅与霸气的交织、那种纯粹的得意与欢乐的气氛,却足以使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久久不能平静。从此,你就成了我再也忘不掉的那个人。(也许这就是“一舞倾城”?也许这就是“论BGM的重要性”?也许这就是“一曲菱歌抵万金”?也许这就是……爱?) —————————————————————————
花痴——弱水三千,唯君难再得  
       之后就疯狂地在各种历史类的杂志和书籍上搜寻你的身影,竟然惊讶地发现,你的经历和演义所载并不完全相同(之前对三国历史的了解一直来源于演义的)。印象很深的是当时看到一篇《历史上的花样男子——周瑜和纳兰容若》(由于当时对诗词并不怎么感兴趣所以直接无视了纳兰容若),才知道你根本不像演义里写的那样是个缺陷明显的人,而是一个“天赋好容貌,家世显赫,气质清贵,少年得志,功名轻易,不必经历苦厄就身居人上,然才华出众,卓尔不凡,雅量高致,名士风流,文武兼修,可敬可佩。更难得婚姻得谐,神仙眷侣,用情始终却都在英年极盛时撒手人寰,留给后人无尽的思量。而死法却也不是太过惨烈和仓皇”的“完人”(当然并不一定是世人眼中的完美之人,更不是“伟人”)。而且作者喜欢历史人物的某些标准与我暗合,却并不一定符合主流大众的口味,而这些“标准”是你全都具备的(比如喜欢武将胜于谋士文人啦,不要太“正统”啦,还有“生如闪电之耀亮,死如彗星之迅忽”啦……)从此我就走上了花痴你的不归之路,类似的文也看了不少。然而可悲的是,由于当时还没有接触网络,更没有看过正规的史书,而多半是看一些历史杂志和书籍上的“瑜苏”文,所以我喜欢了你一年多却连你完整的人生经历,甚至你的生卒年都不知道。
—————————————————————————
迷惘——望着却无法触摸,爱是可念不可说 
       后来又在杂志上看到一篇黑你的文《揭批欺世盗名的江东“奇男子”周公瑾》,里面说三国演义其实是抬高了你的才能,而你实际上只是个平庸之辈,而且说得头头是道。我困惑了。为什么同样的你,有人看到的是完美无缺,有人看到的却是一无是处呢?这时我决定翻开那本传说是最准确地记载着你的生平的史书——《三国志》。 翻到《吴志》,我惊讶地发现你并不在前几篇,也不是单独立传。《吴志九·周瑜鲁肃吕蒙传》里,记载你的篇幅虽不是寥寥数语,也比我想象中要简略许多。你的容貌不是演义中的“姿质风流仪容秀丽”,而只是“长壮有姿貌”;你的官职也不是演义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都督”,而只是“偏将军领南郡太守”;群英会和舞剑的记载是没有的;孙策“临终遗大事,专意属周郎”的挂念和“外事不决问周瑜”的遗言也是没有的。“权平生最喜周瑜”似乎也是不靠谱的,因为相比孙权对吕蒙的宠爱和关心,你和孙权之间显得“正常”得多,甚至他对你并不是完全“言必行,计必从”的。也不是所有的部下和同僚都对你极尽钦佩,例如程普是不服你的……甚至对你的结局,也只是简单地交代了一句“道于巴丘病卒”。当时并不懂历史记载和小说演绎的区别,只是单纯地认为你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优秀那么光彩,所以一度对你非常失望,甚至不再喜欢你了。
—————————————————————————
依恋——你曾经是我的边疆,抵抗我所有的悲伤 
       我尝试着去喜欢其他的历史人物,小说人物甚至是当今明星,却发现曾经沧海难为水,那样的感觉在别人身上是再也找不到了。我的心里始终有一个缺口,是只有你才能填补的。正好此时开始接触网络,我情不自禁地进了你的贴吧,激动地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同好。但是当时很怕别人发现我最喜欢的人竟是历史人物,而且是一个并不那么“高大上”的历史人物。所以并没有注册百度账号,只是在贴吧默默窥屏,下线时还要小心地把浏览记录全部清除掉。在贴吧里看到爱你的网友们的讨论和分析,才意识到正史里的你之所以看上去没有演义风光是文学和历史的偏差,而不是你自身的原因。正史上的你,有着演义里所没有的冷静大气,雅量高致,性度恢廓,而且你的目标也不仅仅是“立功名”,而是“图取北方”,你眼里最重要的不是个人的成败得失,而是——天下。是的,你有着一统天下的壮志豪情,而你只是臣,并不是一方之主,所以这也就显得更加动人心魄。与此相比,演义里给你的那些颜值官位以及主公宠爱的加成,就显得太不值一提了,况且我在意的本来也就不是那些。 虽然喜欢历史,可我喜欢的并不是对那些政治经济文化制度之类的研究,而多半是对古人的故事和人生经历比较感兴趣。我开始搜寻有关你的各种小说,遗憾的是它们大多以你和小乔或者某琴女或者穿越女的爱情故事为主,而较少涉及你的事业你的壮志凌云。虽然其中有些文笔优美、情节浪漫、哀婉动人,但看多了也就觉得千篇一律,很是乏味。 
       恰在此时,也许是受到《新三国》的影响,网上开始大量涌现有关三国人物的耽美小说,而你和孙策的“总角之好,骨肉之分”更是被大书特书。本来你和孙策就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而且这样的小说往往以你和孙策纵横天下共创大业为主线,所以很快我就成了一个所谓的“腐女”,看了很多以你为主角的耽美小说,尤其是“策瑜”文(只要看到主角里有你的名字而且背景是古代的文我都看,但是对与你无关的耽美小说并无兴趣),而且当时恶趣味最喜那种虐身又虐心的文,你和孙策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以及“非瑜背诺,天不假年”的悲情结局往往令我感动不已。可是看着看着,我突然发现,自己喜欢的也并不是这样的你。 我喜欢的你和孙策的关系,是强强联手、情投意合的友情,而不是互相依赖、卿卿我我的爱情。历史上也是如此。然而在很多小说里,你变得“风华绝代、倾国倾城” (这真的不是在描写女子吗?),所以你“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得到了一众男女的爱慕甚至追求,而你却和孙策青梅竹马,对他忠贞不渝,在他活着时与他策马天下,在他死后也对他念念不忘,又为了完成他统一天下的遗志而殚精竭虑,最终因为过度的思念和劳累而英年早逝(甚至还有说你为了早点见到孙策而一心求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很喜欢这种套路,觉得这种忘记自我的“爱”是感人至深的。可是看多了,也就觉得,不过如此。我开始怀疑:你那么霸气,会是那种一生只为他人而活的人吗?你那么豁达,会为了孙策的死十年来一直郁郁寡欢、甚至忧郁成疾吗?再加上看到一些将你写成“伪娘”“男宠”“情圣”,大力渲染你和孙策等人的不可描述之事(俗称“h”或者“肉”)的雷文,就更是困惑:这,会是你吗? 
       是的,我看“腐文”,只是为了你。对“腐”其实并无兴趣,只是想要看到你啊!可是,在我眼里,再“感天动地”的爱情,也敌不过一个词——知己(soulmate)。
—————————————————————————
真爱——君埋泉下泥销骨,而我寄人间朝与暮 
       将近十年了。可是对你的爱不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少,反而越来越深了。或许正是由于你早已在历史中定格,由于永远也不会见到你,所以才不用担心你会老去,不用担心你会有负面新闻传出,也不用担心自己在你面前太过卑微。 虽然相对于有着漫长生命和复杂性格的曹操、刘备、孙权、司马懿等人,有关你的历史记载和现代人的分析还是太少了,可是每次品读你,都会有新的感动。都说是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可是一千个读者眼中,怕是会有一万个你吧?正如锦瑟所说:“ 我一遍又一遍翻阅关于你的文字推测关于你的种种,然而读得越多我却发现你离我越远。你是诗集里最美丽却最不可懂的那首诗。因为不可懂,所以美丽。”你是一个谜,你的喜怒哀乐,是隔了千年的我们所无法参透的,对你的感觉,也不过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了。 
       常常问自己:为什么你会成为我的真爱呢?对于这个问题,我却不知该怎么回答。或许最根本的原因,是对你的羡慕吧。虽然我是女子,你为男儿,可你并不是我梦想中的恋人,而是我梦想中的自己。我想要拥有你总角料主、让舍以居的热情主动,想要拥有你鲜衣怒马、意气飞扬的青春岁月,想要拥有你大敌当前、毫无惧色的勇敢坚定,想要拥有你交御豪俊、言议英发的卓越风采,想要拥有你文武筹略、万人之英的非凡才华,想要拥有你敢于冒险、开疆拓土的进取精神,想要拥有你自信从容、雅量高致的完美性格……当然,这只是一个梦想罢了。当我对现实、对自己感到迷茫、失望、恐惧的时候,你就是那片让我甘愿沉醉其中的梦境。你是天生的传奇,而不是可供学习、模仿的榜样。虽然我永远不能及你之万一,然而是你,让我看到了人生还可以有那么多可能,那么多奇迹,让平凡如我,也有了可以做梦的权利。
       我和你,隔着千载的岁月,千里的距离,隔着生与死,可是我默默地爱了你将近十年。你是我永不出口的秘密,是我永难忘怀的记忆。

评论
热度 ( 22 )

© 姜茶加醋🍵 | Powered by LOFTER